素净下的阳光

爱美食爱摄影,来Lofter学习。

买菜和吃菜,过去和现在。[原创]

田云山:

       中国人爱吃菜,不知道外国人爱不爱。


       家里总得有人先去买来,再用各种烹饪方法做好,然后是吃。买——做——吃。这样的流程,中国人和外国人应该没啥区别。


       外国人咱不用管,也管不着。其他远处的人也是。这里只说中国人,咱身边的这些中国人。买菜和吃菜,过去和现在。


       过去——“四人帮”刚粉碎,改革开放刚开始那会儿那年月,中国社会还是计划经济。那年月,政府每天都在努力吵吵丰富人民的“菜篮子”。那年月,菜的品种不多,菜的表面也不好,时常有些“麻子”什么的。可以信赖的是,那可是绿色蔬菜。那时,由于卖的菜、买的菜都不多,现在随手扔掉的白菜帮子、茄子把儿,都要好好洗好,去掉那些实在不能吃、咬不动的,其他还是要放到锅里多炒会儿,再吃掉。那会儿,还有过实在没有菜,用盐加些菜油拌大米饭吃着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时,春、夏、秋三季还好,冬天只有吃白菜和萝卜。还得冬天开始就买好,储存下一个冬天的,从初冬到过年,天天吃慢慢吃。吃到你嘴里淡出鸟来。回想起过去那年月,日子苦是真苦,但那些整天在炒着的大白菜帮子,吃起来竟然是那么地好吃,咱们那会儿的生活竟然是那么快乐和幸福。因为大家那时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,政府早已经不用操心丰富群众“菜篮子”这样的“破事儿”了。他们操心的是怎么提高中国的经济。菜挺丰富要什么有什么,只要你有钱。老百姓们整天在吵吵菜价在飞涨。先是肉,再是蛋,现在是各种蔬菜的普涨。有钱的整天下“馆子”,吃海参鱿鱼。一般没钱的、节省的,就去买些过了时令的剩菜。有些最低收入的,只好去菜市场捡菜叶。


       与过去相比,现在的买菜与吃菜,好的一面是要什么就有什么。前提条件是得有钱。何至是买菜和吃菜,社会上什么都一样,只要你有了钱,几乎可以享受生活一切美好的东西。没有了钱,你只有凑合着活着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,这年月,不只是菜价在飞涨,房价、油价,儿子教育什么的。没有不贵的、不涨的。老百姓们在吵吵受不了,还有情可原,许多有钱人也在跟着吵吵起哄。这证明,钱这个东西,永远没有够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买菜和吃菜,过去和现在。过去很苦但很快乐,现在什么都有了,人们却很烦恼。不知足是时代进步的车轮。看来时代又该进步了。快“赶日”了,下一步是“超美”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,这看来和咱老百姓的平常日子没啥关系。吃海参鱿鱼的,还吃海参鱿鱼,该捡白菜帮子的,还捡白菜帮子。


来源:田云山

评论
热度(2)
© 素净下的阳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